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

偽物語-真物和偽物

在動畫『偽物語』裡面,提問了一個問題,
真物和偽物誰比較有價值?
分別有了三種論點,
就像是在真物和偽物的中間,
擺上了大於、等於、小於一樣,
而這些論點並沒有對錯,
只是不同的想法,
1.真物比偽物有價值:
我想這很好理解,山寨版的iphone就算做的再像iphone且比iphone便宜,你還是會想選iphone,也許你會說:「山寨版已經幾乎和正版的一模一樣了阿,而且比正版便宜,應該是偽物超越真物的證明了。」我不這麼認為,並且恰恰相反,價格確實反映了成本與品質,但更常的是大家付出金錢的願意度做取決,簡單的說就是「山寨版比正版貴誰要買阿,那我就去買正版就好了阿!」,這樣的想法是普世價值,畢竟世上事物大多走前人腳步,想異於常人而有相同效果並不容易,用真偽評斷好壞算是方便之理。


2.真物和偽物一樣有價值:
我覺得這裡比較有佛家眾生平等,萬物都有他的價值這樣的想法,就算用理性的角度去想,也是有道理的,我們大家就是有不同的差異,才能在環境改變時適應下來,所以不能用唯一標準去評斷所有事物。


3.偽物比真物有價值:
這應該是最讓人不解的部分,也是作者想強調的部分,更是我喜歡偽物語重要原因。
偽物比真物更有價值!?這感覺就像是乞丐趕廟公、小三做了大老婆位子的感覺,名不正言不順。


但小三或許是個好例子,小三為什麼可以讓男人比老婆更愛,甚至有種種風險也想嚐試,是不是在某方面小三更符合男人對老婆的期望,即使他不是正牌老婆(偽物?),小三相對與正牌,讓男人看到了期望老婆的溫柔體帖,善解人意,青春美麗等,努力的把價值凸顯出來,即使多努力也依舊是個小三。


大家都知道故宮的肉形石,一個長得很像肉的石頭,肉的紋理、肥肉和瘦肉的分佈都像得栩栩如生,但不論它如何像它依舊是顆石頭,永遠不會是肉,但肉就是肉,如假包換的真物,但是人們卻不會讚頌他,而去欣賞那個假的肉,那個偽物,難道大家不知道它是假的嗎?


所以價值在於努力,偽物想著要貼近真物,模仿著每一個該注意的特色,而真物不用努力,因為他原本就是真物但偽物不是,所以努力是必要的,偽物的價值強調的不是結果,而是過程,為什麼不是結果呢,因為稱做偽物就代表永遠不可能是真的,就像月火永遠不是人類,只是長的像人類吧了。

也許會問偽物語的月火(偽物)和真物比起來是屬於那一種看法,我認為是都不算,對曆和火燐的心目中,那一點都不重要,因為愛的就是現在這個妹妹,就是我們最愛講的「牽絆」這樣的想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